A

无言以对

歷屆DSE中文寫作題目

@Mary_四叶

2012 1 「唐老師是我最敬愛的老師,他不喜歡說大道理,從他平日待人接物,我體會到中國文化可貴的一面。」 
根據以上一段描述,試記述唐老師的言行,抒發你對他的感情。
2012 2 「一個寒冷的冬天,幾隻刺蝟擠在一起取暖。由於牠們身上長滿了短刺,彼此戮痛了對方,所以不得不散開。
可是,寒冷的天氣又驅使牠們擠在一起,同樣的事情重複發生,牠們終於明白;不要太近,也不要太遠,最好彼此保持一定的距離。」
這個故事的道理仍然貫穿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,試就此寫一篇文章。
2012 3 有些國家的大學,容許學生完成中學課程後,在入讀大學前,有一年休學年,學生可離開校園,利用這一年追求夢想或體驗生活,為大學生活作好準備。
假若大學已取錄了你,並給予一年休學年,你會如何善用?試談談你的構思。

2013 1 「我曾參與一次活動,當中的經歷令我醒悟過來,明白到『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』這道理。」
根據以上描述,試以你的經歷和體會,寫作一篇文章。
2013 2 「孩子不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,而是盼望化作燃燒的火焰。」試就個人對這句話的體會,以「成長」為題,寫作一篇文章。
2013 3 「今早媽媽打掃的時候,瞄一瞄玻璃窗外鄰居晾曬的衣服,便批評到:『看,那新鄰居真馬虎!衣服還是污漬斑斑,洗得一點也不乾淨。』
女兒聽後,一言不發,走到窗前仔細打量,隨即抹掉窗上的灰塵,說到:『這不就乾淨了嗎?』
媽媽恍然大悟,不乾淨的不是別人的衣服,而是自己的窗子。」試就這個故事對你的啓發,寫作一篇文章,談談如何消除偏見。


2014 1 「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,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,最後選擇了沉默。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。」
以上是文章的開首,試以「必要的沉默」為題,續寫這篇文章。
2014 2 「不做第一,也不做最後。」試談談你對這種處世態度的看法。
2014 3 試就下圖對你的啟發,以「陽光與陰影」為題,寫作一篇文章。

2015 1 「今天我沒有帶手提電話外出,因而有不一樣的經歷和體會。」
試從第二段開始,以「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」為題,續寫這篇日記。
2015 2 任選一題:
1. 「夢想看似不切實際,其實很有意義。」
2. 「夢想看似很有意義,其實不切實際。」
2015 3 古人說:「獨學而無友,則孤陋而寡聞」。意思是獨自學習,沒有朋友互相切磋解難,人便會淺陋而見識不廣。
在現今的學習生活中,你是否同意「獨學而無友,則孤陋而寡聞」?試試談你的看法。

2016 1 試以「熱鬧過後,我卻感到失落。」為首句,續寫這篇文章。
2016 2 有人在活動中找到快樂,有人在大自然之中找到快樂,有人在某個時刻、場景之中找到快樂......,你在什麼之中找到快樂呢?
試為「我在________之中找到快樂」補上一詞,並以此為題,寫作一文章一篇。請把文題寫在答題簿的第一行。
2016 3 有人認為「傳統往往是創新的包袱」。試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看法。

2017 1 試撰寫文章一篇,並以「自此之後,我終於解開了心結。」為末句收結全文。
2017 2 「足印」雖是平常事物,卻可以引起聯想,或牽動思緒,又或啟發思考。
試以「足印」為題,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。
2017 3 有人說憤怒是壞事,有人說憤怒是好事,有人說處理憤怒的情緒需要智慧......

試以「談憤怒」為題寫作文章一篇,談談你對憤怒的看法。

评论(7)
热度(2)

© A | Powered by LOFTER